Education - 污水入耳發炎 恐永損聽覺

夏日炎炎最好暢泳,但小心耳道炎。專家指出,悶熱潮濕天氣易孳生細菌,不潔池水或海水走入耳道易令細菌大量繁殖引起炎症;游水時不慎吸入污水,亦有機會經鼻腔管道進入中耳,引發中耳炎,更可能腐蝕耳骨,令聽覺永久受損。大部分耳道炎徵狀輕微,但糖尿病人患外耳炎,有機會引發腦炎,不容小覷。專科醫生提醒,切勿自行以棉花棒清潔耳道,或令耳垢推入耳道更深處,亦增外耳炎風險。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盧迪聰表示,泳池和海灘的水有大量細菌,若進入耳道,並沖走保護耳道的油分,細菌容易造成外耳發炎。不少人以為可用棉花棒吸走耳道水分,其實反而增加發炎風險,「耳仔皮膚是全身最薄,棉花棒表面粗糙,使用時會於耳道造成微細傷口,加上水的細菌,就會容易發炎。」用棉花棒亦會把耳垢推往耳道深處,令耳垢難以排出。

糖尿免疫力較低者高危

耳膜內的中耳部分,結構包括耳骨和耳蝸,與鼻腔有管道相通。盧迪聰指出,游水和潛水時,水可能經鼻腔進入中耳,細菌引發中耳炎,嚴重中耳炎可造成永久性聽覺受損,「我們聽到的聲音來自耳骨震動,中耳發炎有機會腐蝕耳骨,耳骨交合位亦可能結疤,影響傳聲。」部分小童天生鼻咽淋巴腫大,會令分泌物困於中耳與鼻腔的管道,引致中耳炎,影響聽覺以至言語發展,或需考慮動手術。

盧迪聰表示,耳道炎徵狀包括疼痛、紅腫及流膿,太多膿會阻塞耳道,出現耳鳴和影響聽覺。耳道炎有機會併發腦炎,糖尿病等免疫力較低人士是高危。耳道炎若惡化至耳骨感染,或影響腦部,「耳道和腦只靠一塊骨分隔,一傳到骨就好易感染腦部。」糖尿病人患耳道發炎需盡快求醫。

盧迪聰建議,一般游水和潛水後,市民可用毛巾抹走耳廓的水,切勿用棉花棒清潔,游水時可戴耳塞防止污水進入耳道。

本欄與公立醫療醫生協會及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合作,推出醫學專題報道,每隔周五刊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