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鼻塞手術,長期鼻塞耳鳴

小童長期鼻塞或腺樣體增大阻呼吸

小朋友長期鼻塞未必是鼻敏感,有機會是腺樣體增大引致,若家長未知病因就自行購買噴劑或其他藥物醫治,小心有反效果,例如令鼻膜變薄易出血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盧廸聰指,腺樣體增大通常在幼童時期出現,增大會壓着鼻道影響呼吸,令小朋友常感「鼻塞塞」,嚴重者有機會導致睡眠窒息症。雖然腺樣體增大多數會隨年紀增長減退,但為免影響成長,嚴重的個案需以手術切除腺樣體。

腺樣體位於鼻道最後段,是對抗上氣管細菌的第一防線。盧廸聰指,腺樣體增大因免疫系統反應過大所致,通常會在兩至三歲時發生,因為腫脹壓住鼻道,病童因此感到難以呼吸。除了鼻塞,腺樣體增大會釋出分泌物,小朋友亦有鼻水較多現象,徵狀看似是鼻敏感般。呼吸困難影響病患者睡眠,長遠令專注力不足、渴睡,影響學習表現,盧形容:「佢哋朝早起身有更多賴床情況」。

長期沒處理 可致睡眠窒息

部分病人的腺樣體有機會增大至堵住排出耳水的小洞,致中耳積水,聽力受影響。若長期沒處理,更有機會導致睡眠窒息症,而且小朋友長期張開口呼吸,也會影響下顎發展。

盧廸聰指,按他的臨床經驗,每周也接獲新症,患者若出現流鼻水、鼻塞的徵狀,會先以檢查燈觀察鼻孔內情況,再配合內視鏡,局部麻醉後將鏡頭放進鼻腔,便清晰可見腺樣體增大情況。

壓住鼻道或需施手術切除

由於腺樣體增大沒有顯著的藥物醫治,若增大嚴重壓住鼻道,醫生會按病情為患者施手術,將腺樣體完全切除,術後復發機會低。

盧廸聰提到,腺樣體增大多數會在青春期減退甚至消失,但若發現病患十幾歲時仍持續有腺樣體增大情況,有機會是患淋巴癌的徵狀之一,安全起見要及早求醫。

本欄與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合作,推出醫學專題報道,每月最後一個周五刊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