隆鼻重修,隆鼻後遺症

高挺鼻子讓五官更標緻 打造出臉型立體感

擁有一個高挺鼻子不但讓五官更標緻外,更可打造整張臉的立體感!亞洲人的鼻型大多數是比較扁的,而改善鼻形手術是最普遍和受歡迎的整形項目。隆鼻的方法各式各樣,應該如何選擇?

改善各種先天鼻形,拉直高鼻樑、高鼻尖,可以選擇的鼻形手術分為非手術性或手術性。

高挺鼻子讓五官更標緻

非手術性鼻形手術

非手術性鼻形手術透過注射來達至鼻矯形效果。常用物質包括透明質酸 (Hyaluronic Acid, 又稱玻尿酸)、微晶瓷 (Calcium Hydroxyapatite) 等。 透明質酸是人體本身物質,風險相對低。好處是簡單而需時較短,一般約二十分鐘可完成,但由於注射透明質酸只可輕微改善鼻形,所以並不是所有人也適合,例如鼻翼左右不平衡,鼻子過大或比較嚴重之鼻部畸形,就需要選擇手術性修復。

由於透明質酸隆鼻通常只能維持半年至九個月,需要重覆注射,方可維持效果。於同一位置多次注射透明質酸,會有機會影響該位置的血液循環,嚴重甚至會造成皮膚創傷或血管壞死。而注射後,位置會出現紅腫,瘀傷,甚至發炎等。

而微晶瓷是一種合成的生物軟陶瓷塑形劑,其主成份為羥基磷灰石鈣,和人體牙齒及骨骼中的成份相近,質地較挺身,用在鼻樑可保持鼻樑堅挺,塑形效果自然,可維持約1年。手術時間約二十分鐘內完成,注射部位會有輕微的腫脹、疼痛,少數患者會有發癢、泛白等症狀,但在數天內會逐漸消退。

手術性鼻形手術:植入人工鼻軟骨

隆鼻手術或鼻矯形手術,適合比較嚴重之鼻部畸形,鼻子過大,或有功能上問題如鼻塞之人士。植入物分為自體移植,即來自患者的鼻中隔軟骨,耳朵軟骨或肋骨等,手術時間需要兩至三小時。而異物植入的植入物一般是人工物質,例如固態矽和合成的聚合物,手術時間較短,大約三十分鐘隆鼻手術。

自體移植的好處是副作用如排斥或發炎等,較異物植入為低。雖然是永久性的手術,但如果患者希望回復原本的鼻形,也可以透過重做手術回復原來鼻形。

由於所有手術也會有風險,部分因患者對人工假體排斥、手術失誤、天生鼻結構歪斜或術後護理欠佳,都會出現嚴重的後遺症,例如假體移位、傷口感染,鼻夾膜攣縮,甚至假體外露。

而不少失敗個案中,可能是出於手術前考慮不周,只追求理想的鼻形,而沒有考量有關鼻形與求診者的臉形或五官輪廓是否適合。故在決定手術前,請先諮詢專科醫生平衡手術的風險,亦謹記要選擇合規格的醫生或機構。